傑克蓋的房子

【影評】傑克蓋的房子|[血腥慎入]充滿極度噁心且泯滅人性的殘忍畫面!

《傑克蓋的房子》在2018年5月14日於第71屆坎城影展的非競賽片單元中首映,也是拉斯馮提爾導演在2011年《驚悚末日》於坎城影展時,發表了一串關於開了猶太人和希特勒玩笑的不當言論,被坎城影展列為「不受歡迎的人」,時隔七年後再度於坎城影展上首映,但播映當天卻讓現場超過100多位觀眾中途離席,原因清一色都是在抱怨過於噁心且讓人想吐的畫面,英國的老牌報刊每日郵報影評甚至直批:「這是一部長達2個半小時的地獄,根本不該被拍出來!」,但令人諷刺的是,留到電影最後的觀眾卻給出長達6分多鐘的掌聲!

[延伸閱讀|7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是?]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 劇情概要

故事在敘述Jack是一位智慧型的連續殺人犯,他在12年內殺了無數的人們,每一次的殺人都被他視為是一種藝術,從第一次因為衝動和魯莽而犯案,到之後的主動尋找獵物,一次次的犯案都越來越大膽,也更加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去挑戰極限,以完成心目中極致的曠世傑作!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 影評心得

《傑克蓋的房子》呈現的方式完全打破傳統的三幕劇模式,沒有單一的時間線,不是倒敘也不是順序法,前段透過五個慘遭殺害的故事做串接,加上一位老人和主角聊天的旁白模式,時而再穿插上脫離故事的影像,像是路燈的動畫、定格的圖片、紀錄片的片段…等,看似是完全支離破碎的敘事結構,但電影只是將故事給層層剖開又堆疊起來而已,真正的劇情線只有後段Jack和Verge遊歷地獄的那個小片段而已,前段如但丁《神曲》般的用許多小故事來堆疊出整篇主軸。

[延伸閱讀|還有哪些電影也加入旁白做襯托?]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畫面雖然極度噁心,充滿了各種泯滅人性的殺人行為,像是割乳房、爆頭、射爛膝蓋、剪鴨子腳等,皆是讓人不忍直視的殘忍畫面,但在戲院內的觀眾,除了倒抽一口氣的驚呼外,反而是出現更多的笑聲和讚嘆聲,或許是因為過於道德淪喪,觀眾已經自動將道德標準放在一邊,用一種純粹的眼光在觀影,但或許也是全片並未直接透過這種些殘暴赤裸的畫面來直接批判道德議題,而是用一種理論性的口吻,一種像是藝術家的語氣,在闡述一番道理,使人在觀影的過程中,雖然看的是血腥畫面,但腦海中所想的卻是導演欲探討的哲學性觀點。

[延伸閱讀|2018年極度血腥暴力電影推薦清單]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中的五個殺人故事,分別代表拉斯馮提爾導演五個欲傳達的觀念,第一個故事的女孩,是一位自視甚高又愛嘮叨的女人,對待一個好心讓她搭便車的男子,不僅在言語中充滿了鄙視的酸言酸語,更是不斷冷嘲熱諷,即使明知踰矩了底線,依然持續我行我素,Jack用了非法的行為去懲罰一個道德瑕疵的人;第二個故事很諷刺的在戲謔「惡人有惡報」的俗語,一場大雨洗去了他犯案的證據,老天成了Jack的救命恩人;第三個故事有點像是在藉著18、19世紀的宮廷狩獵聯誼活動,一槍一槍的打死如獵物般的婦女和小孩,好似在大聲疾呼為什麼婦女和小孩總是屬於弱勢的一方,總是能獲得大眾的同情心;第四個故事更是直接的藉著Jack的口吻抱怨為什麼男人每次都是站在有罪的那一方,割下女性的第二性徵乳房是最重也是最痛的批判和抗議;第五個故事是以二戰德國時期為切入,希望透過一顆金屬子彈射穿一群總是站在「弱勢族群」人們的頭顱,包含黑人、亞洲人、老人,似乎是呼應當初2011年坎城影展公開的訪問中,將自己比擬為希特勒一說。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是一部不太好入口的作品,將世人總是恥於放在嘴上的事情給大剌剌的呈現出來,更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膽呈現各種血腥又道德倫喪的殘忍畫面,呈現的手法也是獨樹一格的撇除基本三幕劇的套路,電影甚至不帶有任何一絲觀影的娛樂感,而是像論文一般的哲學性思辨,整部電影既囉唆又自戀,孤傲中不斷的碎碎念,但似乎又是那麼有點意思和風趣!

[延伸閱讀|經典驚悚電影推薦清單]

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中文片名:《傑克蓋的房子》

大陸片名:《此房是我造》

上映日期:2018/11/30

片長:155分鐘

發行公司:車庫

出品國:丹麥、法國、德國、瑞典

類型:驚悚

導演:拉斯馮提爾(性愛成癮的女人、命運變奏曲、驚悚末日)

主要演員:

麥特狄倫(衝擊效應、黑幫追緝令、偷天搶地)

烏瑪舒曼(追殺比爾系列、黑色追緝令、天菜大廚

布魯諾甘茲(最後的正義、狙擊陌生人、為愛朗讀)

多多綜合評價:★★★★★★★★★☆(9星)

 

更多血腥電影推薦

【影評】月光光新慌慌|你40年前欺負我,我40年後找你復仇!

【影評】劊樂小丑|《牠》算什麼東西?真正恐怖的小丑在這!

【影評】寵物情劫|顛覆思想的逆轉劇情!

【影評】爸媽也瘋狂|父母親殺小孩這個題材太嗆辣了!

【影評】只殺陌生人|手指不自覺地朝眼睛的方向遮去!

【影評】肉獄|啃食人肉的飢渴女人!

【影評】食人煉獄|欺負基努李維後的現世報!!

 

預告片

海報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 傑克蓋的房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