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裂

《異裂》觀影前必知的9件事!

《異裂》(Glass)是一部在漫威和DC超級英雄蓬勃發展之下,另一個新的超級英雄電影!靠著2016年電影《分裂》在片尾結局安插的一個驚喜彩蛋,連結了2000年電影《驚心動魄》,讓此片自成為一個全新的電影系列宇宙!不過在三部電影間隔長達19年的時間,或許很多人擔心會不會看不懂《異裂》?所以這邊多多將整理4大彩蛋細節和5大拍攝冷知識,包含「玻璃先生」和其他人的角色分析、電影宇宙成形的原因…等,幫助大家能快速了解奈沙馬蘭所一手打造的全新超級英雄電影系列宇宙!

假如已經看過電影的人,建議可以觀看這篇深度暴雷的分析討論[《異裂》結局分析和探討續集的可能性!

裂》彩蛋解析和冷知識

全新超級英雄電影宇宙

《異裂》為2000年電影《驚心動魄》和2016年電影《分裂》的共同正宗續集,也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導演花費19年的時間所一手打造的超級英雄電影宇宙,其實在這19年之中發生了許多事情,讓我娓娓道來吧。

當初《驚心動魄》僅以7500萬美元的預算便獲得2.48億美元的全球票房不錯成績,口碑雖然較為兩極了些,但至少普遍是佳評,最起初是飾演男主角的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希望能拍成三部曲,但被奈沙馬蘭導演給否認,之後換成是奈沙馬蘭開始心動了,並向當時的發片商正金石影業(Touchstone Pictures)提出續集的想法,但被高層以「認為續作將不會獲得好票房」給打槍了,但輾轉了16年後換成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來發行,並僅以900萬美元的超少預算便獲得高達2.78億美元的超好票房成績,這也讓環球和迪士尼(正金石影業是他們旗下的品牌之一)攜手合作一起發行續集《異裂》!

2019年恐怖電影Top12[膽小者勿入]

2018年10大最恐怖的電影[嚇到晚上睡不著覺!]

異裂

《異裂》與超級英雄人物的關聯

《異裂》場景中出現許多真實的超級英雄漫畫,像是《水行俠》、《蜘蛛人》、《閃電俠》,甚至還有電視正在播放蝙蝠俠與羅賓一起打擊犯罪的橋段!除此之外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所設計的「守望者」、「玻璃先生」和 「邪軍」則是根據以下漫畫所發想而成的,包含《Saga》、《Forbidden Brides of the Faceless Slaves in the Secret House of the Night of Dread Desire》、《Sand Castle》、《Paper Girls》、《Daytripper》和《Last Look》,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台灣都未有正式中文版本,只能透過網路書店購買到原文。

漫畫

《異裂》角色人物分析

✓「守望者」David Dunn

為《異裂》中正義的一方,代表色為「綠色」,是保護生命安全與和平的象徵。曾經歷過177號列車翻覆事件,不僅是唯一的生還者且毫髮無傷,超能力是超強的力量且近乎刀槍不入,也不會生病或感冒,觸碰到他人還能感應出該人過往的犯罪行為(紀錄),弱點是水,碰到水則能力會削弱且會溺斃於水中。

✓ 「邪軍」Kevin Crumb

為《異裂》中反派的一方,代表色為「芥末黃(mustard)」,是宗教信仰的象徵,他(和他的其他23個人格)信仰著「野獸」(The Beast)為人類的優化物種,厭惡未經歷過傷痛的人,並且願意幫助「玻璃先生」傳達他的英雄教義,因為他是經歷過最慘痛經驗的人(骨折多達90多次)。超能力為成為「野獸」後的人格,擁有超強的力量且身體也是刀槍不入,更能飛簷走壁的在牆壁和天花板上行走,弱點是強光,碰上光時會讓「野獸」的人格消失。

【影評】分裂|此片的評價或許也會很分裂

✓「玻璃先生」Elijah Price 

為《異裂》中反派的一方,代表色為「紫色」,是超級英雄漫畫的專家,並且堅信地球存在著超級英雄的人物,他曾在《驚心動魄》中提到「反派有分為兩種:一種是靠力量,一種是靠頭腦」,「邪軍」是屬於前者,而他是屬於後者。超能力為極高的智慧頭腦,弱點是全身幾乎一碰就碎的玻璃身軀。

異裂

《異裂》電影冷知識

✎布魯斯威利和山繆傑克森超常一起演戲

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和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已經是第五次一起拍片了,除了《異裂》之外,其他包含1993年電影《重裝武器》、1994年電影《黑色追緝令》、1995年電影《終極警探3》和2000年電影《驚心動魄》!

✎詹姆斯麥艾維拍戲總要剃光頭?

《異裂》是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第三部剃光頭演戲的電影,前兩部分別是2016年電影《X戰警:天啟》《分裂》

✎演媽媽的真實年齡竟然比兒子還年輕!

在《異裂》中飾演「玻璃先生」Elijah Price媽媽的Charlayne Woodard,其實真實年齡只有65歲而已,而飾演兒子「玻璃先生」的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的真實年齡為70歲,算一算媽媽竟然比兒子還要整整年輕了5歲!

✎導演靠「這招」偷偷砍了1個多小時的片長

《異裂》在初剪版本的電影長度長達3個半小時,後來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導演將擁有24種人格的 「邪軍」Kevin Crumb,給偷偷砍了其中3個較沒有特色的分裂人格,並讓最有記憶點的5個人格Barry、Dennis、Hedwig、Patricia、Kevin給加重戲份。

✎24種人格中有一種是參考金球獎影后的!

當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在詮釋這24種人格時,其中有一種是參考靠著《淑女鳥》拿到金球獎影后的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年輕時的個性,因為他們曾經一起拍過2007年電影《贖罪》而熟識。

【2019年片單懶人包】20大必看電影推薦總整理(上)

異裂

Glass

中文片名:《異裂》

大陸片名:《玻璃先生》

香港片名:《異能仨》

上映日期:2019/1/16

片長:129分鐘

發行公司:迪士尼

出品國:美國

類型:劇情

導演:M. Night Shyamalan(靈異第六感、分裂探訪

主要演員:

Bruce Willis(猛龍怪客、黑吃黑、驚心動魄、終極警探系列)

Samuel L. Jackson(殺手保鑣金剛:骷髏島泰山傳奇

James McAvoy(分裂當愛未成往事極凍之城X戰警系列

Anya Taylor-Joy(女巫、魔詭、純種動物)

多多綜合評價:★★★★★★★★☆☆(8星)

 

預告片

海報

異裂異裂 異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