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老

《詭老》影評解析|劇情結局超乎想像!一天老去50歲你還在堆沙堡?

影評評價《詭老》是2021年上映恐怖驚悚電影推薦,又名《老去》,導演為奈沙馬蘭,改編自熱門漫畫《沙堡》,演員包含維琪克雷普、蓋爾賈西亞貝納、艾比麗科肖、湯瑪遜麥肯錫,劇情故事在敘述一對即將離婚的夫妻,帶著2個小孩進行最後一次家族旅遊,飯店經理推薦附近有一個風景很美的沙灘秘境,但到了現場後才發現那邊的時間流逝特別快,經過半小時大約等於外面的1年,等於只要待在那邊一天就會瞬間老去50歲!

♥高評價恐怖電影推薦:

詭老法國漫畫改編

詭老

《詭老》改編自2011年皮埃爾奧斯卡利維(Pierre Oscar Lévy)和弗雷德里克彼得斯(Frederik Peeters)共同創作的圖像小說《沙堡》(Sandcastle),電影與原著中的主線劇情大都雷同,同樣有著三對夫妻,只是整個故事背景與結局皆完全不同,電影中加入了華倫藥廠的設定,發現原來這片神秘海灘背後是由一群人類所控制,他們藉由送來飯店渡假的觀光客們到此,藉此測試藥劑的成效,而原著中因為沒有飯店中弟弟給的「珊瑚提示」,所以在結局中所有人都老死了,除此之外,原著中許多畫面都更加直接與露骨,對於小孩子快速成長成青少年這塊描寫特別詳實,尤其是關於性這方面,且因小孩發育太過快速,沒有合適的衣服可以穿,所以幾乎都衣不蔽體,而他們懷孕後所生下來的嬰兒並沒有如電影中的那樣死亡。

詭老電影世界觀設定

詭老

妖魔鬼怪固然恐怖,但生老病死才是人類心底最深藏的恐懼,人類醫療的不斷進步,最終目的都是要延緩老化,降低死亡的可能性,並盡最大的努力來「延年益壽」,《詭老》便是抓住我們對於「老化」的恐懼,並加以放大呈現,假如你處在一個17,520倍速快的時間中,只要每過30分鐘,就會增長一歲,只要過了一天,就將近老了快50歲,這樣的我們該如何是好呢?所有的事情都在眨眼之間有了巨大的變話,分分秒秒都是浪費不得,我們將不再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物了,而是「日出而生,日落而亡」的一閃即逝!

詭老中時間的快速流逝

詭老

《詭老》對於時間快速流逝的呈現上,有著許多新奇且有創意的橋段,像是當身體出現傷口時會瞬間癒合、做愛後會立刻懷孕並瞬間產出小孩、第二性徵(包含乳房與喉結)迅速發育、屍體會在短短幾小時內快速腐化至連骨頭都不剩、腫瘤極速增長成一顆哈密瓜的大小…等,但最讓人震驚且感觸最深的是看到主角的爸媽瞬間老去,從原本有著強健的體魄,到最後逐漸失聰與失明,這使人不禁反思時間的重要性,不要為了小事而與身邊最親的家人有所爭吵,好好把握幸福快樂的當下,因為時間是不可逆的,錯過的就永遠不可能再回頭了。

詭老電影結局

詭老

《詭老》電影結局的設定可說是讓人又愛又恨,愛的方面是從故事一開頭到最後,終於有一個合情合理的圓滿解釋,也完整說明了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與背後的真相,並有了世人最愛的Happy Ending,而不是萬般無奈的無解悲劇,但這也間接傷害了整部片的核心,大大破壞了前面所有的懸疑氛圍鋪陳,而劇情中所有吊足觀眾胃口的懸念,累積了對於結局的無比期待,也在得知真相後得到巨大的回饋反噬,就如同知道魔術是怎麼變之後的那種空虛感,假如電影結局停留在Trent與Maddox游向珊瑚,且Maddox的衣服被珊瑚卡住的那邊,將會是個非常有想像空間的開放式結尾!

詭老評價好看嗎?

詭老

《詭老》假如能扣除掉電影結尾的那段,絕對會成為我年度十大電影之一,奈沙馬蘭導演對於氛圍的營造與節奏的拿捏都太過高明,許多360度的一鏡到底鏡頭,完全緊緊抓牢每個觀眾的一呼一吸,懸念的鋪陳更是讓人如癡如醉,即使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血腥與恐怖畫面,但依然讓人全身看到毛骨悚然,一整個寒氣逼人,但俗爛的結局完全讓此片回歸平凡,浪費了故事前段的神級表現!

♥年度私藏片單:

多多看電影↑歡迎加入【粉絲團】,一起討論電影新聞和影評喔!

詭老預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