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

【影評】幸福綠皮書|種種的負面新聞,衝擊奧斯卡還有希望嗎?

《幸福綠皮書》是2019年過年上映的推薦賀歲電影之一,不僅在第76屆金球獎獲得3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也入圍5項大獎,維果莫天森和馬赫夏拉阿里皆雙雙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主要獎項。電影故事以輕鬆的喜劇方式,去描述種族歧視的敏感議題,並在最後安排一個簡單詼諧但又帶點催淚的結局,《幸福綠皮書》是一部2019年不可錯過的推薦電影!

【2019年片單懶人包】20大必看電影推薦總整理(上)

分隔線

幸福綠皮書 故事劇情

故事在敘述知名的非裔音樂神童Don Shirley,從兩歲便開始學鋼琴,9歲就獲邀到大型公眾場合表演,在1962年時他準備要到美國南方做巡迴鋼琴表演2個月,打算找一位司機兼保鑣隨行,原本有種族歧視且有黑道背景的Tony Lip,因為家中缺錢且需要有錢能支付每個月的房租,便接下這份可以獲得優渥薪資的工作。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 影評心得

《幸福綠皮書》的英文片名《Green Book》是源自於在1963~1966年之間出版的《The Negro Motorist Green Book》或稱《The Negro Travelers’ Green Book》是為了幫助非裔美國黑人在找尋「黑人友善」的旅店、餐廳、加油站等的書本,因為電影的時間背景是設定在1962年,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剛因為種族議題的奧巴尼運動而剛出獄不久,是個美國種族歧視還十分嚴重的年代。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將個性幾乎水火不容的Dr. Don Shirley和Tony Lip給串在一塊兒,前者高貴優雅,有著對於音樂的極高品味,穿著打扮上也十分有品味;後者則是個性逞兇鬥狠且大剌剌的不拘小節,時常將國罵給掛在嘴邊。雙方緊密互動的這兩個月內,從原本的互相看對方不順眼,甚至無法接受對方的個性和價值觀,到最後慢慢理解彼此並願意為對方挺身而出,兩個天南地北的生活背景差異,在小小的汽車中,擦出多少令人驚艷的火花,蹦出不少令人捧腹大小的反差笑果,文化和種族之間的激盪,除了豐富感官情緒之餘,更帶給觀眾不少衝擊性的省思。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是彼得法拉利(Peter Farrelly)導演人生第一部劇情電影,但擁有多年執導喜劇作品經驗的他,仍會在此片中看到導演展現他的功力,將一個本質上是嚴肅的種族議題和歷史悲歌,用一種詼諧幽默的方式來呈現,巧妙的避開觀眾們的敏感神經,更是在歡笑聲中默默地開啟了大家內心對於此社會問題的接受度,不論是60年代或是現今社會,要達到完全零歧視的標準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2018年10大最好笑的喜劇電影[笑到岔氣!]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在獲得有著奧斯卡金像獎風向球的「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之後,讓此片從原本沒沒無名的小片,一夕之間躍升成為衝奧的強檔電影,更是在各大各影評人協會獎中獲得不錯的佳績,但卻在近幾個星期中陸續爆出一些負面新聞,包含編劇尼克瓦侖加(Nick Vallelonga)曾於2015年在推特上發表反穆斯林言論、彼得法拉利(Peter Farrelly)導演曾於1998年開玩笑地向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展示自己的下體等,都嚴重影響到角逐最在意是否政治正確的奧斯卡金像獎,最後獎落誰家還很難說!

【2019奧斯卡】第91屆奧斯卡完整入圍名單

幸福綠皮書負面新聞

《幸福綠皮書》的結尾是大眾最喜愛的圓滿結局,雖然十分討喜且令人滿意,但我覺得太過美化實情了,除了考量到此片的編劇是Nick Vallelonga,也就是Tony Lip的兒子,而他會得知這段故事全都是靠著他爸爸的口述而來,但電影中有特別提到Tony Lip最得意的就是「講幹話」的技巧,誰知道他會不會在跟兒子說這段事蹟時,偷偷的加油添醋,多了不少讓自己更加風光的「幹話」呢?這讓Dr. Don Shirley的後代無法接受,認為這全是以白人角度去腦補出來的形象罷了,並不是最真實、最全面的故事,不過話說回來,電影在一開頭便打好預防針的說:Based on True Story? Emmmm……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是一部標準的公路電影,不拖泥帶水的敘事節奏,飽滿又扎實的故事情節,角色的塑造也十分立體,剪輯上也是一氣呵成的流暢至極,並將許多敏感的種族衝突用喜劇的方式詼諧帶過,並在結尾偷偷插入賺人熱淚的感人戲碼,令此片成為一部在各方面十分上乘且討喜的年度佳片!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中文片名:《幸福綠皮書》

大陸片名:《绿皮书》

香港片名:《綠簿旅友》

上映日期:2019/1/25

片長:130分鐘

發行公司:CatchPlay

出品國:美國

類型:喜劇

導演:Peter Farrelly(阿呆與阿瓜系列、三個臭皮匠)

主要演員:

Viggo Mortensen(魔戒系列、黑幕謎情、神奇大隊長、危險療程)

Mahershala Ali(艾莉塔:戰鬥天使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關鍵少數

Linda Cardellini(失蹤網紅家有兩個爸系列、史酷比系列、血脈影集

多多綜合評價:★★★★★★★★★☆(9星)

 

更多入圍第91屆奧斯卡電影推薦

《真寵》7大彩蛋解析|艾瑪史東從影最大尺度的背後真相是…?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因歌而結合,也因歌而殞落

【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樂團主唱既傳奇又爭議的人生!

【影評】登月先鋒|陰謀論還是歷史事實?

【影評】犬之島|定格動畫的視覺美感是無可挑剔的!

 

預告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