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場景

HBO影集《婚姻場景》1~5分集劇情|探索人性七情六慾的婚姻關係, 潔西卡雀絲坦&奧斯卡伊薩克主演催淚美劇!

《婚姻場景》是2021年HBO上映催淚迷你影集推薦,改編自1973年同名瑞典影集,Netflix沒有線上看,演員為奧斯卡伊薩克、潔西卡雀絲坦,劇情故事在敘述喬納森與蜜拉是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他們的婚姻生活面臨重重的考驗,不管是財務、孩子教養、開放式性關係等,都有著天壤之別的看法,他們該維持這段婚姻,還是為自己的慾望而選擇離婚呢?

婚姻場景第1集

婚姻場景

劇情故事解析

☆喬納森與蜜拉是一對結婚十年的夫妻,育有一女兒艾娃,兩個人共組的家庭,因為職業上的關係傾向於女主外男主內,喬納森任教於塔夫茨大學哲學系,安排課程時間較自由,多半在家教育陪伴孩子,蜜拉在科技業領域的地平線公司擔任產品管理副總。畫面一開始兩個人接受學生的研究專題,分別介紹自己的年齡、工作、家庭背景與相識到結婚的過程最為研究依據,更是深入探究何為成功的婚姻、一夫一妻制對婚姻影響的議題觀點。結束採訪的夜晚,兩個人邀請共同好友彼德、凱特夫妻一起晚餐,分享今日採訪的經過,餐席間凱特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述說起自己跟另外ㄧ位男子納森分手傷心欲絕,原來這一對夫妻在彼德第一次偷情下,凱特為了讓自己釋懷默許這種行為,兩個人說好各自展開多重性伴侶的婚姻。

☆夜晚,將客人送出門之後,蜜菈說自己又有了孩子,兩個人神情既是喜悅又參雜著不安,不確定彼此是否真的還要一個孩子做伴,喬納森示意不如就當作一個生命的奇蹟便決定要一起生下來,經過十天後的考慮,蜜拉覺得自己再也禁不起那段迷失自己的孕育期,才剛找回自己不想再獨自承受那段日子也減少喬納森生活的壓力,兩個人便決定來到婦產診所吃藥即刻停止妊娠。

一夫一妻制婚姻關係

在共組家庭的情狀下,目前民主化社會的婚姻型態多半都是一夫一妻制,就維護社會秩序及人倫安排,希望彼此共同經營生活互相扶持,並在婚姻之下生兒育女維持國家發展基礎。撇開社會層面,單看兩性關係之間,將戀情昇華,共同走向規劃好的未來,在人進入生老病死階段能理直氣壯簽署任何文件並堅守陪伴,也是婚姻最初始的承諾,就如西式婚禮儀式中的誓言一樣,「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將永遠愛著彼此、珍惜彼此,對彼此忠實,直到永永遠遠。」,在本集中的氛圍,共同扶持的心念,為了生活摸擦、為了現實消磨愛意,面對家庭雜事、養兒育女讓彼此心中展生隔閡,讓喬納森與蜜拉各自在心中獨自思考,自己的婚姻美滿嗎?是否是一場成功的婚姻?

多重性伴侶婚姻關係

在現實層面的壓力下,雙方之間逐漸缺少熱情與激情,凱特在經歷彼德第一次出軌,為了讓自己好過默許整件行為更也讓自己成為多重性伴侶的一員,如劇中她的口述:「跟其他人在一起,我好像獲得不同以往的能力,甚至重燃對彼德的性慾。」,對凱特來說這項默許的關係讓他們夫妻走過婚姻危機,更是維持生活激情與活力的方法!論就男性彼德的觀點,對人體的吸引力與慾望是有身俱來,何需壓抑?在婚姻的條件下,多少都會有天時地利人合的偷情,應該順應生理型態,只要不愛上其他人那就是對婚姻的忠誠。許多多重性伴侶的人,都說自己在面對每段關係都是認真,只是相處上的頻率不同,有些感到情感交流、有些感到心靈成面的滿足、有些是思想上的崇拜,針對多重伴侶的關係,雖不是一個新興議題,但它扔然還是一個世人心中的禁忌。

婚姻場景第2集

婚姻場景

劇情故事解析

☆蜜拉這次出差提早回來,讓喬納森非常欣喜,討論到女兒艾娃一直很想蜜拉,或許明天可以給她一個驚喜載她去學校上課,正當喬納森在興頭上,蜜拉說這次提前回來是有事想要溝通,直切重點說明自己愛上別人了,明天一早要跟著一起出發去特拉維夫三個月,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喬納森啞口無言,勉強擠出認識多久、對方是誰的問題,蜜拉回答對方是自己公司要合作的新創公司執行長,兩個人已經交往八個月多,更說明自己已經無法再待在這個家。蜜拉說出當初墮胎時自己走不過這一關,是因為認識了波力,自己才漸漸開朗有活力起來,讓自己對生活又找回熱情與刺激,所以無法就這樣將這段感情結束。

☆隔日一早起床,蜜拉開始整理行李,尷尬的氛圍讓她想快速離開家裡,喬納森看出她的不安,幫她整理這趟旅程所需用品並試圖說服蜜拉展緩出差計畫,喬納森希望找出問題的癥結點解決這一切,或許兩個人可以再經由溝通、婚姻諮詢來修正問題,蜜拉卻一心只想離開回了一句:「我不喜歡你了,要怎麼補救」?

關係中主動分開方

自古流傳的一段話:「關係開始需要雙方同意,關係結束只需單方面決定」,無法得知一段感情可以延續多久,但是誰都無法預測感情結束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局面,當一個人提出分開的要求,你不會知道他經歷多少心碎或是給過多少次機會,或許也是深思熟慮已久,經過長期的壓抑最後想到的解脫方法,分開原因不外乎不適合、不愛了、心累了、有新歡,但當問題出現時,我們是否有設法補救?是否有想盡辦法溝通?還是單純的這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有聽人說過提出分手的那方未必不難過,他們只是在這段感覺中,為自己先打開了保護機制而已。然而主動提起的人最清楚這段關係為何走向破裂,也最明白自己為何放棄,感情中沒有誰對誰錯,只希望離開時,坦蕩蕩的認真愛過。

關係中被動分開方

當還沈浸在承諾裡的那一方,該如何面對?突然其來的分開那份衝擊將如何消化,被告知的當下是為了不甘心要求一個答案還是需要理智的分析最終走向分開的原因?雖然說已經知道人生充滿著不公平,但是在感情中的這份不公平卻會讓人撕心裂肺,單純的被告知無法挽留、只能接受自己獨自走出傷痛,就如劇中的喬納森對於現狀努力的維持,但對方卻在自己毫不知情下已經準備漸漸離開,連最後蜜拉要離開的那一段,他還是展現出自己的愛意幫她整理一切,心急的想找出問題點,但是不愛了真的什麼都是問題。對於感情中的被動方,唯有放過自己、回歸自己才能更快向下一個階段邁進,你說是吧?

婚姻場景第3集

婚姻場景

劇情故事解析

☆事態過了一年,蜜拉從特拉維夫回來之後,一直被公司老闆艾克曼重用,這次更是提出讓她去倫敦掌管歐洲分部,蜜拉為了這件事情回來與喬納森討論往後生活與小孩的問題,在對談之中兩個人依然欲言又止,蜜拉也發現喬納森似乎開始新的生活,重啟了安息日也有情人的存在,蜜拉在話語之中透露出對家的迷思與眷戀,甚至想跟喬納森有曖昧舉動,喬納森嚴正拒絕希望自己不要再次受傷,甚至還播放出波力早上發來的訊息,表明自己也受夠這樣若有似無的三人行,若蜜拉想回到喬納森身邊也不會阻攔,只希望一切清楚明白。

☆蜜拉對於自己要搬去倫敦的事情自有打算,這次其實想帶著喬納森跟艾娃一起同行,甚至提出應該要去過新的生活,
要求喬納森放棄這裡的一切搬去倫敦,這樣蜜拉也可以就近照顧愛娃,不用再跟孩子分隔兩地,喬納森很生氣這樣的要求,蜜拉卻說出就算波力不一起去也不考慮嗎?

家的迷思

這集蜜拉回到原本生活的住屋,發現裡面的擺設都不一樣了,上面的臥房也漸漸沒有自己生活過的痕跡,對著喬納森說:「再過不久,這裡就會像是我沒生活過的樣子」!這裡生活的美好與衝突,都是婚姻中的一切,在現實與職場中漸漸少了熱情,愛情的關係也逐漸昇華為家人少了那份悸動,當初失去對家、對人的動力驅使了蜜拉在別的男人身上找尋新鮮感與活力,但時間久了自己也開始混亂這一份是真的愛情嗎?看到被搬動的東西,將過往的感情投射在有型的物體上面,就像我們在婚姻中面對的生活,不是不愛了是將這份疼愛化為實際的責任,只是長期的壓抑上失去自我方向,原以為喬納森會在原點等待自己,回過神發現原來自己最有安全感的家早已瓦解,自己最佳的容身地方毀在自己的手上!

婚姻場景第4集

婚姻場景

劇情故事解析

☆這一次蜜拉跟喬納森為了搬家賣房子的事情相見,蜜拉說自己在跟艾克曼開會到一半時跑了出來,神態很不安寧,喬納森希望可以一起清點家具釐清屬於各自的東西,蜜拉不耐煩隨便應付一下,兩個人便在綠色沙發坐了下來,談論之中一不小心發生性關係,兩個人還相約吃晚餐,面對遲遲不簽離婚協議書的喬納森很生氣,蜜拉才說出自己想要回來不想這樣結束兩個人的關係,喬納森這次說出不想讓過去兩年努力走出來的努力白費,甚至說出以前的自己太過依賴,但就在剛剛做愛結束後發現自己已經釋懷,不再害怕失去蜜拉,蜜拉聽到這樣的言論感覺被羞辱便也苛薄的反擊,最後才說出自己剛剛被裁員也跟波力分手了,希望兩個人可以破鏡重圓,這次換喬納森說出自己已經不愛了便轉身離開,蜜拉試圖挽留並鎖住大門,兩個人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被打的蜜拉氣憤的簽下離婚協議書!

最後一次性愛關係

俗話說,性事相合人的交往才會長久,這種親密指數帶著相愛的兩個人深入彼此,感受那份愛與被愛的氛圍,有些人說必須有愛才有性,但也有另外ㄧ派是性與愛分開,在需求之下無愛也不要緊,只求當下的歡愉。在這ㄧ集中,喬納森實則已經走出外遇的陰影單純的只是被慾望牽動著,甚至只是想透過此舉動更加確定自己放下往前了,而蜜拉卻是心懷想回到喬納森身邊的心態去接受這樣的事情,對他來說這不是分手炮而是還有機會的警訊,對她來說是個慰藉,在這一場性愛當中沒有誰對誰錯,但也深入帶出兩種派系的性愛關係!

婚姻場景第5集

婚姻場景

劇情故事解析

☆喬納森回到自己的家鄉,祭祀自己的父親死亡30天,跟媽媽回程的路途中,探究著兩個人的家庭關係,一直想說服媽媽承認自己的婚姻不快樂也試圖跟媽媽溝通,或許爸爸離開對她來說也是ㄧ件好事,可以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再也不用感到壓抑,媽媽聽了卻說自己其實很愛爸爸,或許沒有達到你的標準,但是為了孩子在一起的婚姻有何不可以?慎重的告訴喬納森要離婚就離婚,不要因為孩子兒欺騙自己,儀式結束之後,喬納森趕著回來,就為了要跟蜜拉見面。

☆在前一個月,爸爸剛過世的時候,蜜拉有前往慰問,喬納森看到他的當下竟起了生理反應,甚至要求她到房間裡,兩個人發生關係,從那時開始,兩個人便開始偷情的約會,這次見面喬納森帶著蜜拉回來之前兩個人的住所,因為屋主外出出租房屋,回到熟悉的房子卻發現裡面的裝潢擺設都變了,兩個人也再次深談這段關係,其實喬納森為了小孩再婚,再也無法像愛蜜拉那樣再去愛人,在結婚後6個月就開始多次外遇,而蜜拉現在喜歡開放式的關係,覺得現在獨處一人也是輕鬆,從兩個人離婚到現在也經歷了四年多,回顧起來才發現這道傷痕,誰也沒好過!

只有0跟無限次的外遇

原先我道德高尚的喬納森無法接受蜜拉出軌的事實,在自己開始第一次出軌後便不再執著於做一個好人,也想擺脫一個品格高尚的標籤,在往後的第二、第三次到現在跟前妻偷情都讓他覺得習以為常,甚至想過人幾乎都有需求,性愛分開何種也不是一種選擇,說著自己本來不想結婚是因為特別想要那個孩子,沒有不愛妻子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到最後更拋出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真心愛過人,實際上自己再也沒辦法像愛蜜拉那樣再去愛一個人,一生只有一次將另一半當做全世界的勇氣就這樣沒了,就是膠帶撕下來再貼上去一樣,固然貼上但再也不想最初的牢固了!

♥年度私藏片單:

多多看電影↑歡迎加入【粉絲團】,一起討論電影新聞和影評喔!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