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影評】移動城市:致命引擎|2018年底最令人驚喜的反烏托邦電影!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是改編自2001年菲利普雷夫(Philip Reeve)的同名系列小說,並由克利斯汀瑞佛斯(Christian Rivers)所執導,這是他人生第一部電影長片,之前主要是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的御用特效師,曾一同合作《魔戒》和《哈比人》電影系列。此片在2017年3月於紐西蘭開拍,並在同年的7月殺青。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故事劇情

故事在敘述在未來的世界,人類的文明世界因為氫彈爆炸而毀滅,轉而依賴古老機械的蒸氣龐克時代,城市與城市之間變成用大型輪子在大陸上移動,弱肉強食的不斷至各處掠奪資源,有一次倫敦市在獵捕鹽城後,Hester Shaw趁機混入進城,並趁著Thaddeus Valentine不注意時欲暗殺他,一位曾經殺害母親的大仇人,但卻在行刺過程中被一位年僅16歲的見習生Tom Natsworthy給阻止。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影評心得

《移動城市》系列的小說總共有4集,分別是《致命引擎》(Mortal Engines)、《獵食賞金》(Predator’s Gold)、《煉獄裝置》(Infernal Devices)、《黑暗荒原》(A Darkling Plain),以及3部前傳故事《頭顱館女孩》(Fever Crumb)、《A Web of Air》 、《Scrivener’s Moon》,還有一部前傳中篇小說《Traction City》。前傳與正史的時間切割點是在21世紀,一場僅僅只有短短60分鐘的核彈戰爭,卻帶給人類文明巨大的浩劫。

[延伸閱讀|歷年來小說改編的電影清單]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是一部野心極大,視野也非常宏觀的一部電影,完整且鉅細彌遺的塑造出一個龐大的世界觀,融入了許多讓人勾起好奇心的元素,再加上那「城市吃城市」的驚世駭俗設定,讓電影一開始便直接開門見山的進入高潮,雖然之後將重心轉往角色的復仇之路上,格局稍嫌縮小了些,但那一幕又一幕新奇的新世界場景,不管是由許多巨大熱氣球所建造出的空中都市,還是從南方上來打游擊的土匪,甚至人口販賣份子,無不滿足觀眾對於故事中世界觀探索的渴望!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最令人陶醉的莫過於那視覺上的震撼,以及對於美術場景的細節講究,每座移動城市的概念設計皆精細到讓人驚艷,從城市底部最下層的超大型輪子和推動裝置,像是如倫敦市那樣的巨大捕獵爪子,甚至是磅礴且轟雷般的機器分解設施,都無不讓人大開眼界,移動城市的上層也有規劃縝密的都市格局,完全顛覆觀眾對於城市的想像!

[延伸閱讀|還有哪部作品有著令人著迷的電影世界觀視覺建構]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在角色背景的敘述上或是其成長的歷程著墨,都稍嫌呆板且過於的輕描淡寫,男女主角Tom Natsworthy和Hester Shaw的愛情戲也讓人有種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感,感覺少了某樣足以成為點起彼此愛苗的起火點,但或許是礙於片長僅僅只有129分鐘,且還要勾勒出龐大的世界觀,考量到娛樂性的商業價值,勢必得捨棄掉較為文戲的角色建構。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時間背景是建立在經歷一場世界大戰後,人類文明被徹底浩劫的時代,由於當時的資料已經全部都數位化,印刷文字的紙本資料也都被汰換掉了,所以科技的發展被硬生生的從中抽掉一大段,進而退化成依賴工業機器的蒸氣龐克世代,同時也因為文明科技和的嚴重斷層,故事中的人們開始崇拜那消失世代的產物,像是被當成佛的小小兵銅像、烤麵包機被當作是聖品等,導演也巧妙地在角色對話中塞入對於現今世代的諷刺和吐槽。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是一部在2018年底令人十分驚豔的系列電影首部曲,完全出乎當初預料的精彩,原以為是一部炒老飯的反烏托邦題材,但那華麗的視覺特效讓人目瞪口呆,高潮迭起的故事轉折更是熱血沸騰,同時還能非常完整且扎實地勾勒出整個宏觀的電影世界觀,縱使結尾正反兩方的大決戰草率的簡單收尾,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也來的突如其來,但仍不減觀眾期待未來續集的到來!

[延伸閱讀|反烏托邦電影清單推薦]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Mortal Engines

中文片名:《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大陸片名:《掠食城市》

上映日期:2018/12/6

片長:129分鐘

發行公司:UIP

出品國:紐西蘭、美國

類型:動作

導演:Christian Rivers

主要演員:

Hera Hilmar(一個平凡的男子、奧圖曼中尉)

Hugo Weaving(哈比人系列、陌生之地鋼鐵英雄

Robert Sheehan(氣象戰、雪鎮疑殺影集)

智海(火星時代影集)

多多綜合評價:★★★★★★★★★☆(9星)

 

更多小說改編的電影推薦

【影評】蜘蛛網中的女孩|有如超級英雄片般的無敵主角光環!

【影評】怪物遊戲2:妖獸讚|十分正能量且歡樂的恐怖片!

【影評】滴答屋|絕對不適合闔家觀賞!

【影評】第五毀滅|看到正妹就跳槽,看到肌肉就凍未條

【影評】闇黑之心|假若能早個幾年上映,或許評價會因此翻轉!

【影評】移動迷宮:焦土試煉|“GO”這個字是不是一直跳針啊?

 

預告片

海報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