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

台劇《有生之年》1~12集看點整理:吳慷仁人生最後一撇,告別戴綠帽魯蛇人生!

台劇《有生之年》為 TVBS 的原創劇集,由製作人林心如領軍,由吳慷仁、鄭元暢、林哲熹、楊貴媚、喜翔等人率領主演,於 9 月 17 日在八大戲劇台、華視、Netflix、中華電信 MOD、Hami Video 影劇館+、愛奇藝國際版、Astro QJ 和 TVBS 42 等多頻道同時上架。故事的核心圍繞在高家身上,主要講述主角高嘉岳正經歷一場挫敗,萌生輕生的念頭,在放棄人生的決定下回家與大家道別,回到家後才發現,每個人似乎還為著自己的人生打拼、活得不如他的預期,家人間的羈絆是否會改變他原本的告別計畫呢?

♥年度各類Top10片單:

有生之年 預告

有生之年 第1集

有生之年

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想要達到的目的。

◼︎高嘉岳 (吳慷仁 飾)毫無預警返家,突然出現讓全家人感到震驚,醉醺醺的高嘉岳,透過酒精麻醉自己,一覺醒來對自己回來的原因閉口不談,早晨跟著最小的弟弟高嘉凱(林哲熹 飾)一起開早餐店,結束後回到家,接到姪子學校的來電,發現自己的姪子高丞佑(謝展榮 飾)已經來到高中的年紀,來到學校之後發現主任也是自己過往的導師,更吹噓了自己學生時期的荒唐事跡。

◼︎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高丞佑為了替自己的同學發生才惹事,同為我樂團成員的阿樂,因為先天性色盲遭到霸凌,最後選擇跳樓輕生,阿樂的死讓高丞佑更加壓抑,講生活上所有的憤怒,都透過音樂傳遞發洩出來。

◼︎在爸爸高正隆(喜翔 飾)生日的當天,自己店內倒閉的事情被二弟高嘉揚(鄭元暢 飾)脫口而出,瞬間讓高嘉岳陷入回憶中,高嘉岳原先在小琉球開的一間餐廳兼具民宿的店家,礙於經營不善讓店家面臨負評及負債,讓女友奈緒(姚以緹 飾)急於求售,甚至劈腿頂讓店家的男士Ryan,雙重打擊之下,讓高嘉岳萌生輕生的年頭,在輕生前決定回家再看一眼。

有生之年 第2集

有生之年

爸媽年紀都大了,你沒有盡到照顧他們的責任就算了,你還想留在家裡啃老

◼︎自從高嘉岳回來之後,就一直睡在客廳,看不下去的二哥高嘉揚擅自買了一張床,讓原本分房睡的爸媽回的最初的相處,高嘉揚也催促著大哥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兩個人在鬥嘴的同時,高嘉岳收到來自初戀的訊息,兩人相約在小時候的麵攤敘舊,談論著初戀的經過,也聊起小琉球的店家,高嘉岳誠實地表明店家關閉,正在找尋下一站,自己也只是想要確認初戀許雅欣(張榕容 飾)是否過得安好。

◼︎高嘉岳受到姪子高丞佑的請託,替自己出席網友見面會,兩個人約在公祭場所,沒想到遇到前女友的現任Ryan,而見面的女網友恰巧是Ryan的前女友,兩個人都被劈腿,這也讓洪詩詩(孫可芳飾)放下戒心,打算好好認識高嘉岳,正當兩個人要前往燈光美、氣氛佳的場所時,高嘉岳突然接到爸爸受傷的消息,受傷的高正隆堅持要到新國民醫院就醫,原來是找一位復健師(朱芷瑩飾),兩個人熟識的氛圍被來送健保卡的陳麗英(楊貴媚 飾)撞見,這才讓高嘉岳知道,自己的父親早在兩年前就精神外遇,有一次為了拯救一隻野貓送醫,看見復健師照顧貓的神情,從此之後經常裝病跑醫院,才會導致陳麗英分房睡的後果。

有生之年 第3集

有生之年

有生之年,能夠長那麼大已經算不錯了,但真的好想好好談一場戀愛

◼︎陳麗英跟高正隆之間的摸擦增加,陳麗英答應出遊里民活動為引爆點,擅自旅遊迎來高正隆一句自私,讓陳麗英理智斷裂,表明自己忍受外遇揚言離婚,這也讓高正隆下定決心搬出去居住,夾在中間的高嘉揚企圖讓兩個人和好,高嘉揚認為自己是養子的身份,需要回應養育之恩,扛起一家子的責任,這也讓他忘記自我。

◼︎高丞佑無意間發現高嘉岳的遺書,遺書當中提到自己的不孝及種種瀟灑的過去,在遺書中,高嘉岳依舊渴望自己帥氣的一面,但也希望自己能夠好好的談一場戀愛,周旋在洪詩詩跟許雅欣之間,高嘉岳對於許雅欣熟悉又陌生的感觸,讓兩個人無形中彼此吸引,高丞佑更暗中執行,想戳和高嘉岳與洪詩詩之間,將自己拿到的復古電影趴的門票交到各自手中,私自要約兩個人參與。

有生之年 第4集

有生之年

這世界少了我們任何一個,也不會停止轉動

◼︎陳麗英這一次鐵了心出遊,讓高正隆、高嘉岳、高嘉凱照顧早餐店的生意,出遊的這段期間,陳麗英認識了街坊鄰居,企圖為自己的小兒子高嘉凱安排了一場相親,恕不知高嘉凱已有了交往多時的對象。高丞佑的樂團因為失去阿樂,樂團面臨成發危機,班上的女同學葉寧頻頻示好,替他解圍,甚至還寫好成發歌曲要求加入樂團,此舉更讓高丞佑感到煩躁與排斥。

◼︎來到復古電影趴的當天,高嘉岳在會場中見面到的人竟是洪詩詩,更巧遇許雅欣,三人一同在派對中遊玩,晚上還相約吃飯,洪詩詩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高嘉岳,回來之後無所不用其極,祭出各種攻勢,這也讓高嘉岳審思自己喜歡的對象,發現自己對許雅欣更多留戀,也質問起高丞佑替自己安排約會的行為,高丞佑才說出自己翻到遺書的實情,高嘉岳才說出自己交往12年的女友劈腿,小王還將自己的店家頂讓下來,那些所有的錢財還完借貸所剩不多,但自己還是留給奈緒,身無分文的自己,潛入海底自殺,發現自己的氧氣瓶可以會對海龜造成威脅,所以潛出海面,而暢遊在海面上時,第一時間竟然是想回家。

有生之年 第5集

有生之年

我沒有留下遺憾,你也不要留下遺憾

◼︎剛從里民回來的陳麗英,回到家後被高正隆碎念一番,大夥吵到一發不可收拾,陳麗英烙下狠話,堅決不開店,自己也下定決心,要為自己而活,開始參加各種社區課程,也漸漸與里民劉叔越來越靠近,另一方面高正隆也越發接近復健師,甚至會主動邀約下班小酌,復健師也慢慢依賴起高正隆,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的高嘉岳,勸和不勸離,還煽動雙方離婚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正在煩惱成發的高丞佑,因為女學生的一首歌得到救贖,讓整個樂團能參加成果發表會,高丞佑提起勇氣跑來紅茶店邀約洪詩詩參加,但怪異的行為卻讓洪詩詩感到排斥,回到家後,高丞佑也要約自己的阿伯高嘉岳參與成發,成發當天,洪詩詩未如期赴約,讓高丞佑深受打擊,好在高嘉岳的存在讓高丞佑順利完成演出,這場表演結束後,高丞佑積極推了高嘉岳一把,讓高嘉岳鼓起勇氣向許雅欣。

有生之年 第6集

有生之年

有時候你覺得困難,就是自己在嚇自己

◼︎高嘉岳以瓜仔肉的保鮮盒,要約許雅欣一起晚餐,慢慢鋪成自己告白的情緒,沒想到卻被許雅欣一口回絕,這才得知許雅欣已經有交往一年半的對象,高嘉岳感受到尷尬的氛圍,主動找了藉口離去,剛出餐廳沒多久才發現自己忘記將保鮮盒還給許雅欣,自己也目睹許雅欣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弟弟高嘉凱。

◼︎成發結束之後,高丞佑坦然說出自己就是真實版的YOYO,這句話也讓洪詩詩感到錯愕,更是破口大罵高丞佑,這一幕幕剛好被高丞佑的朋友葉寧錄下,也意外的讓洪詩詩爆紅。陳麗英擅自決定,想為自己的兒子高嘉凱找一位女朋友,私下與劉叔約好晚餐,高家除了高正隆未參與,其餘高家的人都前往吃這一頓飯,得知真相的高嘉全程臭臉以對。

有生之年 第7集

有生之年

他應該找到勇往直前的勇氣,他的勇氣來自於你

◼︎相親結束後,隔天一早,高嘉岳陪高嘉凱去跟雅欣解釋,兩人一起在許雅欣家吃飯,高嘉岳打從心底給與祝福,各自釋懷愉快的相處,陳麗英因為相親之事跟劉叔道歉說覺得很可惜,劉叔說緣分不強求,並強調自己跟陳麗英在外相約吃甜點也是一種緣分。經過這一次相親事件,也讓高嘉岳決定帶許雅欣回家吃飯,許雅欣私下找高嘉岳述說,闡述自己的疑慮及害怕的原因,擔心自己離過婚又與高嘉岳交往過,會讓陳麗英感到排斥,也提到高嘉凱很羨慕高嘉岳,想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高嘉岳卻說自己是在逃避,是許雅欣給了高嘉凱的勇氣,這句話也讓許雅欣答應前往高家吃飯。

◼︎高嘉揚的工作遇上危機,遇上作家方瑤遲遲不簽約,只好扛下業績未達標得責任,遞出識別證離職,失去工作的高嘉揚不敢將此事告訴自己的老婆秀綾,依然讓她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上班時間自己依然出門,只是窩在同學開的酒吧度過上班時間,而自己被革職的事情,也被高丞佑無意間的得知。

有生之年 第8集

有生之年

你們有在乎我想要什麼嗎

◼︎許雅欣赴約,如期來到高家吃飯,陳麗英想起她是高嘉岳的前女友,更說出自己前幾天看到許雅欣跟一位男子的吵架,意外得知許雅欣離過婚的消息,雙重打擊下,陳麗英沒辦法接受高嘉凱與許雅欣交往,強硬的態度讓高嘉凱放話離家出走,高正隆也不愉快的離開這場飯局,陳麗英的態度也讓許雅欣卻步,更說出自己是不適合高家的人,這也讓高嘉凱鐵了心,搬出去與許雅欣同居。

◼︎因為告白影片,意外爆紅的洪詩詩找到高嘉岳談外燴生意,活動這天高丞佑也帶著朋友來現場幫忙,這也讓洪詩詩與高丞佑有機會講開,釋懷先前的騙局好好相處,這也讓洪詩詩更大膽的追求高嘉岳,面對洪詩詩突如其來的告白,便直言自己所剩時間不多,要求洪詩詩不要浪費時間在自己身上。

有生之年 第9集

有生之年

逃跑這件事情,我做適合,不適合你

◼︎高嘉岳深知自己跟高正隆最像,也明白高正隆內心真正的想法,也目睹家中父母相處的模樣,決定提倡兩個人離婚個過各自的生活,高嘉岳也因為媽媽一句話,快速的將早餐店頂讓出去,在一旁的高嘉揚更是斥責高嘉岳不到搗亂,更說中自己心中對高嘉岳的不滿,譴責他慣性逃避的行為,以及不負責任的言論,在兩個人爭執的同時,突然接到醫院復健師毓茹的電話,電話中表明高正隆酒醉不醒,高嘉揚與高嘉岳一同來接高正隆回去,毓茹也藉此表明兩個人清白的關係。

◼︎喝醉酒的高正隆,在迷茫之際喊出多聲毓茹的名字,這也讓陳麗英感到心寒,也是壓死自己得最後一根稻草,自己將離婚協議書簽妥並要求離婚,這一幕恰巧被高嘉岳看到也直白的要求高正隆正視自己的內心。高嘉岳接到頂讓的電話,到了現場才知道是是許雅欣想把店頂下來,許雅欣心裡明白高嘉凱對於早餐店的不捨,也多說自己接受了高嘉凱的求婚。

有生之年 第10集

有生之年

你就像鴿子啊,到處飛到處飛,不管你到哪裡,這樣飛一圈,怎麼樣都會回來

◼︎高嘉岳這一趟回來,被每一位都罵過不負責任,眼看自己像是完成遺願,一一的預告自己即將離開,再搞笑之餘,也是一一的逼迫每一個人像自己坦率,更直言高嘉揚雖不是親生兒子,卻是為高家最盡一份子的人,三哥兄弟聚餐的同時,也得知高嘉凱最真實的想法,做早餐店一直以來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打算將店家頂讓,自己將會重啟早餐店,隱瞞自己失業的高嘉揚,也說出自己的現況,在這一晚,感覺三兄弟更加珍惜與彼此相處的時間。

◼︎高嘉揚在前任同事的轉介紹下,獨自前往應徵新工作,沒想到在過馬路時,一不注意被大卡車輾斃當場死亡,一家人面對突然其來的消息,也只能默默接受,各自面對噩耗,但也一邊好好生活,慢慢的等待,等待生活回歸正常,在告別式上,高嘉岳和高嘉凱不敢前往告別式,回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得知高嘉揚不是親生的實情,但最真切的還是彼此的兄弟情。

有生之年 第11集

有生之年

有做沒做還是要前進,而且,你也已經長大了

◼︎高嘉揚的死,也讓親生母親找上門,第一次遇到的秀綾,讓她進來參觀高嘉揚的住家,親生母親回憶起第一次見面時,高嘉揚聊了很多秀綾的事,誠摯的認為秀綾為了自己大學畢業就步入家庭,也因為孕育高丞佑放棄許多選擇,在高嘉揚的心目中,自己的太太永遠都是第一個也是最支持自己的人。洪詩詩聽到消息,突然拜訪家中給予安慰,這也讓高媽媽想起高嘉揚與秀綾公證的場景,在拍下照片的那一刻,高嘉揚刻意留著高嘉岳的位置,在高嘉揚的心理,擁有都有高嘉岳的存在。

有生之年 第12集

有生之年

能回家真好

◼︎高爸爸與高媽媽兩個人多年的心結打開,彼此放下過去和平離婚,高媽媽也展開屬於自己的生活與目標,高嘉凱也篤定自己多方向,將早餐店重新開張,也找了高爸爸一起工作,高嘉凱正式將許雅欣帶回家,並宣布自己結婚的消息,原先打算離開人世的高嘉岳也不再逃避,決定好好留下來對自己人生負責,自己也對洪詩詩慢慢開啟心防,每個人過著不同型態的生活,各自擁有新的體悟。

♥年度私藏片單: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