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葉問電影宇宙的發展影響&探討 - bt, ptt, 好看嗎, 小鴨, 張晉, 彩蛋, 影評, 心得, 楊紫瓊, 線上看, 葉問4, 葉問外傳:張天志, 袁和平 - 多多看電影-最新、最豐富的影視評論和新聞!

【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葉問電影宇宙的發展影響&探討

《葉問外傳:張天志》是《葉問》系列電影中的第一部外傳電影,也是甄子丹首次未演出的作品,亦是葉偉信導演第一次沒擔任導演一職,改由《臥虎藏龍2》的導演袁和平執導,主演包括《葉問3》「張天志」的張晉、《星際異攻隊》系列「毀滅者德克斯」的戴夫巴蒂斯塔(Dave Bautista)、柳岩、《瘋狂亞洲富豪》的楊紫瓊和《拳霸》的東尼嘉。

【影評】葉問3|到底是勝負重要?還是陪伴家人吃飯重要?

葉問外傳:張天志

葉問外傳:張天志 故事劇情

故事在敘述張晉與葉問閉門比武輸了,便放棄開武館的念頭,轉而到街上開一家雜貨店過生活,並照顧還年幼的兒子,但卻在一日外出的途中,與黑幫「長樂」組老大曹世傑起了衝突,因此遭到他們的追殺,甚至還因此被放火燒店,在逃跑的過程中遇見曾經被他所救的趙明茱,她為了報答救命之恩,決定讓張天志父子倆借住於家中。

葉問外傳:張天志

葉問外傳:張天志 影評心得

《葉問外傳》中並沒有葉問的身影,只有短短出現幾秒鐘葉問閃回的片段而已,而飾演葉問的甄子丹是以監製的身份繼續參與本片的製作拍攝過程,當年在《葉問3》中爆紅的張天志則成為了外傳電影的主角,一位亦正亦邪,且會為了金錢而放下身段尊嚴的張天志,就如此的人設來說,放眼整個華人武術電影中是十分罕見的,也讓張天志多了幾分魅力和迷人之處!

[延伸閱讀|甄子丹還監製了哪些電影呢?]

葉問外傳:張天志

《葉問外傳:張天志》前段故事確實很吸引人,張天志只自顧自的生活,不想理會社會上的不公不義,看見黑幫在街上追殺女子,他能視若無睹,但當黑幫們弄壞了他的私人物品,他便能與對方拼輸贏,這種私心又不具正義感的個性完全讓張天志成為十分吸睛的角色,但較為可惜的是故事到了後段,人物設定開始有點走鐘,他突然變得大愛(雞婆)起來了,開始會插手一些無關他利益的事情了,最後甚至非常有男人魅力的阻止趙明茱要去尋仇的衝動,主動身先士卒的前往挑戰(這根本就是葉問的人設呀),而且在《葉問3》中張天志是一位心思縝密的人,要與葉問挑戰正宗詠春時,甚至還仔細的算計和規劃,特地選擇「閉門比武」的方式,萬一輸的話能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但在此片中與最終大Boss歐文戴維森對戰時,卻顯得有些魯莽且未經過大腦,甚至最後還是靠著香港警察和殺手「當」才制伏他的。

葉問外傳:張天志

《葉問外傳:張天志》是所有「葉問電影系列」中最多動作戲的作品,與過往「葉問三部曲」的武打戲比例來看(小型群架2場、試水溫的切磋戲1場和最終與大魔王決戰1場),相比起來多了更多大大小小的衝突武打戲,張晉幾乎與片中所有的角色都打上了幾拳幾腳,像是東尼嘉、楊紫瓊、巴蒂斯塔(Dave Bautista),甚至是他的老闆趙金虎也能比劃個幾下。而此片的武打動作編排也較為華麗且夢幻,多了許多較為不符合物理現象的橋段安排(在招牌間跳上跳下的,能感受到明顯的吊鋼索),與過往系列中的那種拳拳到肉,講究真實和一氣呵成的動作戲相比起來,添了不少浮誇的娛樂效果。

葉問外傳:張天志

《葉問外傳:張天志》中的女性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不管是飾演黑幫大老「曹雁君」的楊紫瓊,還是飾演女主角「趙明茱」的柳岩。楊紫瓊在電影中與張晉過招的橋段堪稱是全片最精彩的一處(甚至比結尾Boss大決戰還好看),以一個年近60的女星還能保有如此的身手,用長拳與其快速比劃之下,鋒芒甚至蓋過了主角張天志!而柳岩雖然有許多鏡頭都顯得面癱,但她亮麗的臉龐和姣好的身材(又很愛穿緊身長袍),使大家在觀影時很難不多看她兩眼!

葉問外傳:張天志

向來熟悉袁和平導演的觀眾可以知道,他在武戲的執導上是十分上乘,能讓許多觀眾讚不絕口的豎起大拇指,但文戲上的火侯卻始終是一項弱點,像是這幾年的作品《臥虎藏龍:青冥寶劍》和《奇門遁甲》,皆能明顯感受得到武大於文的風格,《葉問外傳:張天志》當然也不例外,許多人物設定和內心戲的描摹都太過粗糙,人物間感情的戲碼也是如此,不管是張天志和兒子間的親情、趙明茱和趙金虎的兄妹感情、趙金虎和曹雁君的恩怨情仇等,甚至還有一個最莫名其妙的殺手「當」(由東尼嘉飾演),時常不明所以地出現又消失,根本不知道他是來幹嘛的!

葉問外傳:張天志

葉問電影宇宙

《葉問外傳:張天志》為了「葉問電影宇宙」埋下不少伏筆,讓這個全新的IP系列能有更宏觀且全面的發展,讓他不再只是聚焦在「葉問」這個人身上,而是整個香港的武學門派。結尾楊紫瓊飾演的黑幫大老「曹雁君」和由鄭嘉穎飾演的「曹世傑」一同乘車離開,似乎是暗示著未來有機會以其作為另一部外傳的主角,可能描述曹雁君改邪歸正後的生活,甚至帶到他與殺手「當」的關係。同時間《葉問4》也已經在2018年7月製作完畢,預計2019年上半年度上映,故事將聚焦在葉問與其徒弟李小龍身上。

[延伸閱讀|華語圈還有哪個火紅的電影宇宙正在崛起]

葉問外傳:張天志

Master Z: Ip Man Legacy

中文片名:《葉問外傳:張天志》

上映日期:2018/12/26

片長:108分鐘

發行公司:華映

出品國:香港

類型:動作

導演:袁和平(醉拳、奇門遁甲、蘇乞兒)

主要演員:

張晉(狂獸、葉問3、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一代宗師)

楊紫瓊(瘋狂亞洲富豪、臥虎藏龍系列、霍元甲、極速秒殺2

Dave Bautista(星際異攻隊系列鋼鐵墳墓2銀翼殺手2049

柳岩(捉妖記2、四大名捕系列、煎餅俠)

周秀娜(29+1、浮華宴、分手100次、北京時間)

東尼嘉(拳霸系列、殺破狼系列、限制級戰警3

多多綜合評價:★★★★★★★☆☆☆(7星)

 

預告片

海報葉問外傳:張天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