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

【影評/彩蛋解析】鬼故事|超燒腦的逆轉結局!故事中的線索你找到幾個?

《鬼故事》是改編自2010年2月4日首映的同名舞台劇,並由當時舞台劇的編劇Andy Nyman和Jeremy Dyson擔任此片的導演,同時也是他們人生執導的第一部電影長片。《鬼故事》在2017年的倫敦電影節首映時就造成極大的轟動,之後在2018年於各國院線上映也獲得不錯的迴響,也在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獲得82%的高分表現!

2019年恐怖電影Top12[膽小者勿入]

鬼故事

故事 故事劇情

故事在敘述Goodman教授是一位不相信超自然現象的心理學家,專門戳破各種靠著通靈賺錢的謊言騙子,但在一天晚上突然收到一個神秘的包裹,是一位他十分仰慕的前輩寄來的,希望彼此能見個面,並給Goodman3件他始終無法偵破的超自然懸案,希望Goodman透過理性的科學根據去解釋一切的現象!

鬼故事

故事 影評心得

《鬼故事》雖然是一部蠻嚇人的恐怖片,電影中充滿各種駭人的畫面和時常讓人意料不到的突發驚嚇,連我這種時常看鬼片的資深影迷都被嚇了許多次,但此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並不是此,而是那驚人的大逆轉結局!即使故事在敘述的過程中能看得出導演盡可能地散播一些線索,多多少少都能將其給拼揍成一串有用的訊息,但你實在無法想像電影最後的真相卻是這樣完全180度的大轉彎!

鬼故事

《鬼故事》畢竟是由舞台劇編劇所執導,且也是第一次執導電影長片,仍能明顯看出舞台劇的痕跡,像是很工整且壁壘分明的劇情結構,1個開場、3個核心鬼故事、1個收尾,尤其是真相大公開的收尾方式,像極了舞台劇的運鏡和場面調度,撕下壁紙戳破真相的那幕更是經典,但這樣的特色不知道是故意還是無心,或許有人會說很偷懶的沒拍出屬於電影版的特色,但我卻愛極了這樣「刻意」的呈現方式!

鬼故事

與其說《鬼故事》是一部鬼片,倒不如說是一部人生省思的電影,當得知結局的那一刻,雖然有種被騙的感覺,但其實靜下心想一想,才突然頓悟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難過的悲劇故事,原來是男主角的人生跑馬燈,對於他這一輩子的所有反省和懊悔,不斷的後悔著自己當初所做的一切錯誤抉擇。

2018年10大最恐怖的電影[嚇到晚上睡不著覺!]

分隔線
(以下即將深度暴雷,建議看過電影後再做閱讀)

故事 爆雷彩蛋

《鬼故事》雖然名為「鬼故事」,但其實整部電影並沒有任何一隻鬼,全都是男主角Goodman所幻想出來的夢境而已,夢境中Goodman所調查的三段鬼故事的主角其實都是他在醫院時常見到三個人,分別是醫生、護理師和清潔工,而鬼故事的情節全都是他曾經所經歷過的人生而已!

[延伸閱讀|超燒腦驚悚電影推薦]

鬼故事

電影中的鬼分別代表什麼?

Goodman小時候在被霸凌期間,因為自己的害怕逃避,而間接害死了智力有問題的同學Callahan,他本來可以前往去拯救他,或是回家後告訴父母並請人來救援,但因為他什麼都不做,讓Callahan連一點活命的希望都沒有,這件事對他造成心中極大的陰影,這是他在夢境裡其中1個糾纏他不清的鬼。

Goodman在結婚後希望能有個小孩,但老婆堅持要成為事業合伙人後才肯生,後來好不容易一起經商之後,她的年齡卻已經到達高齡產婦了,在懷孕的過程中導致一屍兩命,妻子和肚中的胎兒皆死亡,這件事也造成他心中的極大陰影,死掉的胎兒和死亡的妻子也在夢中成為他所害怕的鬼。

鬼故事

6、79、19、20、48的原因是?

《鬼故事》中不斷地出現6、79、19、20、48這幾個數字,不管是Cameron的房子外、廢棄精神病院的門上、教堂中的牆上…等,非常醒目地告訴著觀眾這幾個數的重要性,其實這些是當時Callahan走進下水道數,所數的10個數字中的幾個號碼,同時也是Callahan死在下水道前所講的最後幾個數字。除了這個數字的彩蛋外,在夢境中的所有時間其實都是停留在3:45,應該是代表著Goodman在汽車中自殺未遂的時間。

鬼故事

3個鬼故事分別代表的涵意

第一個鬼故事中的夜班警衛的暴躁個性,便是他失去妻小後的真實情緒。故事中的黃衣小女孩則是他妻子那胎死腹中的女兒。最後一幕黃衣女鬼將手指伸進Goodman的嘴中則是象徵著他躺在醫院中,口中所插的呼吸管。

第二個故事中小男孩Simon則是詮釋Goodman小時候的個性,生性懦弱且沒自信,對於嚴格的父母感到非常的害怕,為了擔心被責罵欺騙他們考過了駕照、寄出了表單等。在一次晚回家的過程中因為天色昏暗撞到了一隻似人似羊的生物,應該是代表Goodman曾經撞死了一隻羊,但因為太過害怕和慌張而誤以為是撞到了人。到Simon家中看到有一雙穿著病服的褲子,則是象徵著醫院的場景。最後Goodman在夢中看到自己悶死在汽車中的場景則是他自殺未遂,會變成植物人的真實原因。

第三個故事中的Mike則是解釋了他妻子和女兒死亡的原因。Mike舉槍自盡則是呼應結尾醫生在嘲笑他為什麼不要舉槍自殺就好,能比較乾脆利落自我了斷的方式。Mike不斷重複接著手機也是呼應著結尾醫生不斷接電話的場景。出現戴著帽T的鬼是小時候Goodman間接害死的Callahan。

鬼故事

結局最後的鏡子是什麼意思?

《鬼故事》的結局中清潔工默默的把鏡子移到Goodman的視線上方,讓他可以藉由反射看到窗外的場景,這剛好呼應著電影一開頭的畫面,這似乎是象徵著Goodman又要開始再做一次一樣的夢境,就這樣不斷重複再重複的做夢。

盤點2018年10大最爛恐怖片|算一算浪費多少人生在爛片上!

鬼故事

Ghost Stories 

中文片名:《鬼故事》

上映日期:2019/1/18

片長:98分鐘

發行公司:暗光鳥

出品國:英國

類型:驚悚

導演:

Andy Nyman(超完美告別、疾速救援

Jeremy Dyson

主要演員:

Andy Nyman(超完美告別、疾速救援

Martin Freeman(新世紀福爾摩斯系列、美國隊長3

Alex Lawther(X+Y 愛的方程式、模仿遊戲、初戀手作中)

多多綜合評價:★★★★★★★★★☆(9星)

 

預告片

海報

鬼故事 鬼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